上海应物所主持制定的ASTM标准《Guide of measurements of graphite strength with molten salt at high temperature》正式发布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曾广礼研究员主持制定的《Guide of measurements of graphite strength with molten salt at high temperature》(D8377-2021)于2021年1月28日由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正式发布出版。该标准涵盖了高温熔盐渗透下石墨强度测量的最优方法,包括了石墨样品的熔盐渗透、温度测量以及压力、拉力测量或在高温和熔盐安全处理下的强度测试的相关设备,填补了国际高温熔盐渗透下石墨强度测量方法和标准的空白,对指导和研究高温下石墨的熔盐渗透具有重大意义。该标准于2015年11月11日开始立项,历时5年。标准技术条款依据国际先进技术和标准的要求,经过了大量的实验验证,极大地保障了该标准的先进性、准确性和可执行性。该标准的出版将为测量和评估熔盐堆等项目中的受熔盐渗透和高温影响的石墨强度变化提供标准化的实验方法,也为国际开展高温熔盐渗透下石墨强度测量提供了统一依据,大大提高各实验室间数据的可靠性和可比性,对减少重复试验、提高社会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该标准是曾广礼研究员进入中科院上海应物理所以来,主持制定并成功发布的第三个ASTM标准,陆燕玲,王佳敏,王晚霞等协助进行了实验认证。

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是全球公认的材料试验标准开发和交付的领导者。ASTM制定材料、产品、系统、和服务等领域的特性和性能标准,试验方法和程序标准,促进有关知识的发展和推广。目前全世界使用了12000多个ASTM标准来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健康和安全、加强市场准入和贸易,让客户了解他们可以信赖的产品。ASTM服务于许多行业,如金属、建筑、石油、消费品等,这些标准被全球的个人、公司和政府机构采用。(材料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