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在同步辐射微束白光劳厄衍射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同步辐射微束白光劳厄方法作为先进材料表征技术,同时具备微米/亚微米级空间分辨率和厘米级试样表征能力,特别是其优异的快速检测晶体取向和晶格应力/应变能力,在材料、物理、化学等学科研究中彰显出独特的重要应用潜力。近日,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在同步辐射微束白光劳厄衍射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团队在上海光源X光学测试线(BL09B),利用自主研制的白光KB聚焦镜系统实现X射线白光(能量范围4 ~ 30 keV)微米尺寸聚焦,并通过面探测器与扫描样品台的协调控制,建立了白光微束白光劳厄衍射的实验方法。通过在BL09B开展的白光微聚焦工作,积累了白光调试以及使用经验,有利于加快微束白光劳厄微衍射线站建设及对用户开放。

 

KB 镜聚焦光斑的尺寸 

独立研发了劳厄衍射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数据分析策略和和算法的创新,不仅成功实现了海量劳厄衍射谱的自动化快速定量分析,分析效率比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同类软件高近两个数量级,而且实现了基于劳厄衍射线形分析的微观缺陷表征。这是我国大陆第一款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步辐射劳厄微衍射数据挖掘软件。 

在我国(不含台湾省)第一次利用扫描式同步辐射劳厄微衍射技术对自主研发的熔盐堆镍基高温合金GH3535母材和焊接试样的微观结构特征进行了跨尺度、高通量定量研究,通过一次实验即获得晶体取向、晶格应变、显微缺陷等重要微观组织结构特征在试样中的空间分布,为理解该合金的焊接性能提供了实验基础。 

该研究以“Development of micro-Laue technique at 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 for materials sciences”(上海光源微束劳厄技术的发展及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为题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主办的SCIENCE CHINA Materials (《中国科学:材料》)杂志在线发表(DOI: 10.1007/s40843-021-1648-3)。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B0700404)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860109,U2032205,51671154,51927801)的资助。 (上海光源、熔盐机械与工程技术部供稿)

文章连接: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40843-021-1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