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熔盐腐蚀性测试与评估方法》联盟标准发布

5月25日,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为第一起草单位起草的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标准《太阳能热发电熔盐腐蚀性测试与评估方法》发布。该标准规定了太阳能热发电熔盐对金属材料的腐蚀性测试及评估方法,适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熔盐对金属材料的腐蚀性测试和腐蚀性评价。该标准将于2021年6月25日起实施。 

熔融盐(简称熔盐)作为太阳能热发电的传热、蓄热材料,其一般可分为硝酸盐/亚硝酸盐、碳酸盐、氯化盐和氟化盐等。硝酸盐/亚硝酸盐熔点低、腐蚀性弱、价格低廉,成为中高温熔盐传热蓄热材料的首选,Solar salt(60%NaNO3+40%KNO3)已成功应用于太阳能热发电。随着太阳能热发电站开发和建设,熔盐储热系统的安全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配备熔盐储热系统项目达到90%,熔盐储热已成为业内主流。目前,应用于光热电站传蓄热系统用熔盐主要为硝酸熔盐,在光热电站的全生命周期运行过程中,熔盐需要经历上万次的大温差变化和波动,在25年的电站设计寿命期间熔盐都将以高温液体状态存储于熔盐罐中,对熔盐罐体的热疲劳、热应力以及耐腐蚀性都是巨大的考验,熔盐腐蚀问题成为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其直接影响着系统的寿命和安全性。因此,提出并制定《太阳能热发电熔盐腐蚀性测试及评价方法》联盟标准对熔盐储热领域乃至整个光热发电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标准为首次发布,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归口并解释。上海应物所是第一起草单位,参编单位包括:中山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沃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文章来源: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