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T论文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近日,中国科协正式公布了2021年“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全国共有95篇论文入选(https://www.cast.org.cn/art/2021/10/8/art_458_170145.html),《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期刊主编与编辑部组织推荐的一篇题为“Back-n white neutron source at CSNS and its applications”的论文榜上有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协于2021年4月份面向国内科技期刊开展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工作。 

本次工作的遴选对象是2017年1月1日起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经过学科专家推荐、中国核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再由集群牵头单位组织各学科专家进行综合评审,报送中国科协终审公示与最终确认等一系列程序,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唐靖宇研究员发表在《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2021年第1期的主编约稿论文“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Back-n)介绍及应用”,在“能源、化工与环境”集群遴选中排名第一,入选本届优秀科技论文,这也是原子能技术领域唯一的入选论文。 

中国散列中子源的反角白光中子源(Back-n)是我国第一台高性能中子源,采用国际首创“反角中子”设计方案,具有强度高、能谱范围宽(0.5eV~200MeV)和时间分辨好的特点,适合于中子全能区的核数据测量和其它研究。该论文及时总结了Back-n装置建设成果、中子束流条件和特征、核数据测量探测器和谱仪等实验条件,介绍了运行近3年来在核数据测量、探测器标定、芯片中子单粒子效应、中子成像和元素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和取得的重要成果,论文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词义表达精准、数据和支持资料充分可靠、参考文献引用规范,对装置用户极具参考价值。 (信息中心联合编辑部 供稿)

论文链接: http://www.nst.sinap.ac.cn/thesisDetails#10.1007/s41365-021-00846-6&graphicAbstract=0 

图解论文: https://mp.weixin.qq.com/s/iFTVXeD_nlDuwiFjnAff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