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180度旋转治疗室正式启动临床试验

20224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光源团队、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180度旋转束治疗室首批受试者治疗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采取现场及网络会议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光源大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联和投资副总裁、艾普强董事长孙曦东,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志敏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仪式由瑞金医院陈海涛副院长主持。

戴志敏指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光源团队、瑞金医院团队及艾普强团队在上海市政府、上海联和投资的大力支持下,十年磨一剑,先后完成了质子加速器、固定束治疗室、180度旋转束治疗室的建设、调试、检测检验。今天,我国国产质子治疗装置180度旋转束治疗室开始临床试验,标志着我们国家的质子治疗装置进入到国际先进行列,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具体举措。” 

孙曦东表示,“我们真正实现了国产自主设备的创新,从去年11月30号进入临床试验,到如今最重要的180度旋转治疗系统也开始进入临床试验,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全力以赴进行注册等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将成果用到老百姓身上。”  

赵振堂认为,“对于质子治疗来说,旋转束的多角度以及控制技术,正是它的最关键的技术,也是对我们整个研发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检验。” 

宁光介绍,“瑞金医院不仅在抗疫,同时也在进行国产放疗设备的研发工作,今后还将继续进行360度旋转束治疗系统的研发。我们要全力以赴在今年完成各项临床试验,让我们的国产首台质子装置成为一个临床有效的、为中国的肿瘤患者提供可靠有效治疗的国产治疗装置,造福整个肿瘤患者群体,真正践行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

 

180度旋转机架,180度旋转治疗室

  

首例患者进入180度旋转治疗室

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项目团队研制的180度大型旋转机架长11米、高12米、宽8米,旋转重量96吨。180度旋转机架三轴同心度和束流等中心精度等关键参数达到设计指标,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运行稳定可靠。此外,系统还装备有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六维机器人治疗床,以及具备呼吸运动管理功能的图像引导系统,可以实现快速准确的患者摆位,提高治疗效率。 

180度旋转机架与机器人治疗床相结合,可提供治疗所需的几乎任意照射角度。这让医生和物理师能够选择最优的计划方案,更好地治疗肿瘤,同时保护周边健康组织。首批四名受试者,分别为骶尾部脊索瘤、脑膜瘤、蝶窦脂肪肉瘤和肝癌术后后腹膜淋巴结患者,在180度旋转束治疗室顺利完成首次治疗后,所有患者感觉良好,无不适感。 

临床试验能够顺利实施,离不开项目研制团队和医疗团队的攻坚克难、辛勤付出,向坚守在一线的临床试验和运维团队表示祝贺和感谢! (重大任务与科技发展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