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核能科学分析测试中心顺利通过CNAS换证评审

日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核能科学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核测中心”)收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证书,标志着核测中心已顺利通过CNAS换证评审。这是自2017年核测中心首次取得CNAS认可、2021年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2023年4月8日至9日,受CNAS认可委员会委派,由鄢国强、刘立娜、巴发海三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核测中心进行了现场评审。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蔡翔舟出席首次会议,核测中心全体员工参加现场评审。评审专家组对实验室目前的运行体系、人员技能、设备状况、环境建设、检测方法及检测报告的可靠性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适宜性、有效性及检测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发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在中心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了此次现场评审。

CNAS认可换证评审六年一次,评审严格规范。此次评审共计变更标准13个,完成了相关技术能力结构优化工作。目前,核测中心CNAS资质检测能力范围已覆盖:金属材料、碳和石墨材料、无机固体材料、熔盐材料等4大类检测对象共29个项目参数,涉及到43个标准。

本次认可换证评审的顺利通过,充分说明核测中心在材料理化性能、微观结构表征及熔盐腐蚀等检测能力稳步提升,对核测中心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核测中心将严格执行实验室认可相关要求,继续秉承“科学严谨、公正准确、优质高效、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持续加强检测能力建设,推进质量管理体系改进提升,支撑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材料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