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嘉核论坛—先进核燃料学术交流会

2023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核论坛—先进核燃料学术交流会(Advanced Nuclear Fuel Symposium)在嘉定园区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国际交流计划 (PIFI)国际访问学者项目获得者、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的Karl Clemens Verfondern教授、南华大学郭立华教授,来自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应物所科研骨干、研究生30余人参加论坛交流。本次活动由材料研究部仲亚娟研究员主持。

Karl Clemens Verfondern作题为“The characteristic features of German TRISO fuel”的学术报告。Verfondern曾就职于德国尤里希研究所,是包覆颗粒(TRISO)型核燃料失效概率分析程序 PANAMA 和裂变产物扩散释放分析程序 FRESCO II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本次学术交流中,Verfondern介绍了他长期从事的TRISO燃料研究经历及经验,包括其对TRISO 型燃料的设计、制造及失效机制的深刻认识。郭立华作“Research progress of metal-based coated fuel for nuclear thermal propulsion”学术报告,仲亚娟和卢林远分别对熔盐堆燃料研究情况做了分享报告。与会人员就核燃料的设计、制备、裂变产物释放和失效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上海应物所嘉核论坛聚焦研究所主要科学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是为活跃研究所学术氛围,加强学科交叉,提升学术视野,激发原始创新,提升青年科技人员的学术研究水平而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科研与教育处、材料研究部 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