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业务培训交流会

为切实加强研究所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管理工作,提升科研项目管理效能,帮助科研人员高质量完成基金项目,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于10月23日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业务培训交流会。相关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部门秘书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和科研诚信宣贯、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科研实验记录与档案和“包干制”项目承诺书签署等内容。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实验室安全和科研诚信的警示教育视频。纪监审室主任孙剑华向与会人员宣贯了科研诚信相关的政策要求、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科研诚信提醒以及我所科研诚信的管理机制及近期开展的相关活动。他结合具体科研诚信案例,提醒科研人员要增强科研诚信意识、引以为戒。综合办公室马继飞作了题为《加强实验室风险管控 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的报告,结合我所发生的安全案例警醒科研人员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科研活动的风险管控和风险辨识能力。

财务与资产处处长刘鑫围绕物资采购、采购合同、物资验收和财务报销管理等从相关管理制度入手,重点介绍了各类审批、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林俊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以人才为中心,以任务为牵引的“资金-项目-人才-平台”一体化资源配置原则,以及“育新计划”和人才引进、科技之星、所青促会等人才项目的部署情况。科研与教育处马文文、孙晶晶、亓文鹏分别介绍了研究所科研项目管理、项目经费管理、科研实验原始记录的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综合档案室科研档案主管严萍分享了项目档案管理与科研项目密切相关的工作内容。材料研究部秘书王梦佳交流了部门秘书的工作内容。

会上,2023年度新立项的“包干制”项目负责人现场签署了“包干制”项目承诺书,科教处部署了2023年底应结题基金项目的工作安排。(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