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政策说明及经验交流会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基础研究工作和切实推进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2024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研与教育处组织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政策说明及经验交流会。副所长蔡翔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研究部门的相关领导、科研骨干以及近年入所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主持。

蔡翔舟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支持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对我所基础科研发展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科研人员通过本次交流会学习和领悟报告人的申报经验,提早谋划和反复打磨,提升申请书质量。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金人才办公室主任章俊梅、上海大学诸颖研究员、我所周兴泰研究员和张林娟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章俊梅主任介绍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情况,重点解读了2024年度科学基金改革要点和举措以及项目申请注意事项。

 

在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环节,周兴泰研究员、张林娟研究员和诸颖研究员,分别结合自身申请经历,通过具体申请案例讲述选题构思、摘要、科学问题凝练、立项依据撰写、工作基础表述、可行性分析、项目特色与创新点等写作历程,详细分享了自身对基金项目总体要求和基金评审的心得体会,从申请书常见问题出发系统介绍了如何准备一份能够成功打动同行的基金申请书。

最后,科研与教育处马文文介绍了我所近几年基金申请及立项情况、基金委科研诚信要求以及我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的具体安排。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所2024年基金申报工作的开始,接下来科研与教育处将汇总分析申请情况,针对不同申请群体特点提供精准的项目申请服务,通过撰写培训、专项辅导等方式,与科研人员一起努力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以顺利完成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