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座谈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基金项目申请质量,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2024年2月1日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座谈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科研与教育处主办,邀请了周兴泰研究员、能源材料与化学研究部刘瑶研究员、熔盐化学与工程技术部付海英研究员、熔盐机械与工程技术部博士后朱庆春作交流报告,吸引了30余名科研人员积极参与。

周兴泰研究员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本定位、总体要求及关键要点等内容。刘瑶研究员回顾了入职一年以来申请多个项目的历程,并分享了各类人才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申报特点与心得体会。付海英研究员以已获资助的项目申请书为例,详细阐述了项目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方面的撰写技巧与思路。朱庆春讲述了基金申请的准备过程,同时分享了如何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审视并准备申请书的经验。

在座谈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项目申请过程中所遇到的疑问与困惑,以及研究所基金项目管理规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针对这些问题给予了详尽且细致的解答和建议。科研与教育处项目主管马文文就基金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此次座谈会的顺利举办,不仅对我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和促进效果,还为科研人员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交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作为基础研究的关键支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于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我所的科研团队将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深入挖掘目标导向应用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加速产出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科研与教育处将继续推动全方位的项目申请服务,助力我所基础研究的持续进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