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技术》第九届、《NST》第五届期刊编辑委员会第2次全体大会暨期刊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4年1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的《核技术》第九届和《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简称《NST》)第五届期刊编辑委员会第2次全体大会暨期刊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应物所嘉定园区召开。上海应物所所领导、编委、编辑部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复旦大学、海军特色医学中心、河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等单位的20多名代表在主会场参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湖州师范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部分编委代表,以及共同主办单位中国核学会的部分领导等60多人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两刊主编马余刚院士和上海应物所联合编辑部主任李勇平研究员共同主持了本次大会。

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刘建桥分别致欢迎词。戴志敏代表上海应物所首先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两刊的编委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应物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和近期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对两刊2023年取得“令人瞩目的里程碑式”进展表示衷心的祝贺;期待两刊未来在共同主编马余刚院士的带领下,全体编委与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把握“卓越II期”发展机遇,把《NST》办成有一流国际影响力的英文期刊,把《核技术》办成顶级的核科技中文期刊。刘建桥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两刊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这些成就不仅推动了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创新,也为期刊的发展赢得了国际认可,代表核学会向所有贡献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我国核科技事业迎来的新机遇期表达热烈祝贺。

马余刚院士指出,当前国际期刊竞争愈发激烈,各国都在争夺科学成果发布的话语权。他强调,进一步办好两刊是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举措。尽管面临挑战,但凭借逐渐增长的影响因子和国内外声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位编委、作者及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两刊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核技术》主管编辑霍宏和《NST》编辑王婷婷分别汇报了《核技术》和《NST》2022年9月至2023年12月期间的期刊编辑出版及传播工作,介绍了期刊出版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组织措施。Springer数学与物理学科编辑陈秀就NST期刊在Springer平台的传播情况作了分析视频报告,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李勇平介绍了两刊“卓越计划Ⅰ期”项目的实施进展以及“卓越计划Ⅱ期”规划和申报要点,并围绕当前期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与编委们进行了深入讨论。两刊新媒体编辑姜虹亦就期刊移动平台和媒体融合发展方向进行了汇报。

会议通过了2023年12月《核技术》青年编委招募活动的遴选名单,12名青年学者加盟青年编委会。会议评选了两刊优秀编委、审稿专家和优秀期刊论文,其中《核技术》优秀审稿专家10名、优秀编委10名、优秀青年编委4名、优秀期刊论文10篇;《NST》优秀科学编辑14人,影响力优秀论文9篇。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编委和专家围绕“期刊学术质量与影响力提升”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柳卫平教授和颜学庆教授均肯定了两刊的发展,并提出了扩大稿源、提高知名度、利用新媒体传播等建议。张建国教授和唐靖宇研究员也分别就增加领域范围、发展短视频等方面提出了见解。青年编委们在下午的期刊发展研讨会上积极发言,提出了关于专题或专栏、送审机制、问卷调查等方面的建议,以更好地参与期刊建设。

上海应物所期刊工作主管领导蔡翔舟副所长和王建强委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期刊未来发展的期望。他们强调了主办单位上海应物所对两刊工作的坚定支持,并呼吁编委们继续为期刊的进步贡献力量。(信息中心联合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