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研究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技人才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提升我院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特制定“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项目。
    2009年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从即日起已开始,相关要求如下:
    1.中国科学院每年邀请10名左右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到我院进行1-2周的学术访问。这些科学家应具有获得世界顶级科学奖(如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沃尔夫数学奖、图灵奖、泰勒奖等)的潜力或已获得上述奖项并活跃在科学的最前沿。由院组织来访科学家就学科前沿和发展态势作一场学术报告会,并授予其“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2.来访科学家应至少在我院两个地区的研究所进行访问,并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3.各研究所与来访科学家所在学术科研机构签署关于接受我院回访人员的《合作协议书》。我院将选派1-2名相关领域的优秀科技人员到对方实验室(或单位)进行1-3个月的学术回访(可延长至6个月)。回访人员纳入院公费出国留学计划项目管理。
    4.此项目的经费管理如下:
    院支付来访科学家讲座酬金2000美元和公务舱往返国际机票费用(可携带配偶)以及总额不超过7万元人民币的科学家访问期间的食、宿、国内交通以及学术活动等费用。
    有关更详细内容,请参见附件2: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计划项目相关资料。

    为了进一步拓展我所国际合作对象和层次,与国际科学前沿同步发展,请各部门积极组织申报,根据上述要求,认真填写《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项目申请表》。并于2008年12月18日前将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
潘庚莲 pangenglian@sinap.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项目申请表》
2009年度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计划项目申请表.doc

附件2: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计划项目相关资料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计划项目相关资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