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同步辐射应用讲习班——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学的应用”的通知(第一轮)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的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SSRF)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在科学界和工业界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自2009年竣工以来,已有3600多人次的用户利用该设施从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等领域的研究。

上海光源同步辐射装置是多学科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可提供其它装置无法替代的实验方法和研究手段。其中,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学已应用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它包括硬X射线微探针和软X射线谱学两大类。其中,硬X射线微聚焦因其具有极高的亮度和很小的光斑,配以能量可调的单色X射红微束,可在细胞水平上开展样品的元素组分、化学特性、物质结构及其二维分布的研究;软X射线谱学兼有高空间分辨、高化学态分辨和对样品的低辐射损伤特性,可在介观尺度研究固体、液体、软物质等多种形态的物质。然而,较之其他同步辐射方法,X射线显微学的应用还需进一步发展。

为促进院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学研究队伍,特别是青年学者对X射线显微学的了解,帮助他们系统、深入地了解相应的实验方法与技术,提升研究水平,特举办本次同步辐射应用专题讲习班——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学的应用。同时,本次讲习班的举办也将有助于在国内培养一批成熟的用户,使之成为上海光源这一先进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的骨干,推动我国同步辐射应用水平走向世界的前列。

Ø 讲习班课程设置

根据X射线显微学的应用现状及前景,结合上海光源硬X射线微聚焦及应用光束线站和软X射线谱学显微光束线站的科学目标设定、相应线站的情况、主要的实验方法与技术和已取得的工作进展等,设两个模块的专题讲座:

模块

课程内容/名称

授课老师

硬X射线微探针的应用研究介绍

相关学科知名学者

上海光源硬X微束线站的科学目标、线站性能、已具备的主要实验方法与技术、用户实验工作情况、代表性工作等

上海光源线站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

软X射线谱学显微的应用研究介绍

相关学科知名学者

上海光源软X射线线站的科学目标、线站性能、已具备的主要实验方法与技术、用户实验工作情况、代表性工作等

上海光源线站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

配合上述专题讲座,安排学员在上述两条线站参加实验观摩。

Ø 开班时间:2010年12月6日—10日这周的2个工作日(具体时间请见后续通知)

Ø 开班地点: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上海光源)

Ø 培训对象:面向院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各模块拟招收不超过30位的学员。视学员报名情况,进行遴选。2010年上海光源用户年会代表优先。

Ø 相关费用:学费200元/人;外地学员由我所统一就近安排食宿,费用自理,住宿费(标房,约100元/天·床)。

 

学习班联系人:

毛逸(电话:021-39194277;Email:maoyi@sinap.ac.cn) 

唐斌(电话:021-59554946;Email:tangbin@sinap.ac.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嘉罗公路2019号,邮编:201800

有意参加本次讲习班的人员请于11月7日前将回执寄回 (或Email),以便发第二轮通知。

热忱欢迎贵单位科研人员报名参加!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10年10月18日

 附件:同步辐射应用讲习班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