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全国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推荐对象上海光源团队相关情况进行公示的通知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科协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的通知》(人社部函〔2017〕47号)要求,经院内组织的专家遴选,拟推荐上海光源团队为全国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下附其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17年4月27日至2017年5月4日

如对公示对象有情况反映,可在公示期间通过电话、邮件、来访等途径向所人事教育处反映。

联系人:唐斌

电 话:59554946 

                                                                                               人事教育处 

                                                                                             大科学装置管理部 

                                                                                             2017年4月27日

 

附:上海光源团队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贡献

上海光源团队负责上海光源的建设、运行开放及后续发展,保证了装置运行、技术研发、工程建设和科学研究四位一体协调发展。

上海光源建设过程中,团队自主研发了近百项关键技术,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建成了总体性能进入国际前列的上海光源,2013年度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光源自2009年投入运行以来,性能不断提升,稳定高效运行,主要运行指标位于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跻身世界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装置之列。上海光源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行业核心问题和科学前沿布局研究课题,支持用户在结构生物学、催化、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流行疾病与生物医药、地质考古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支撑制药、化工、冶金、材料等多个领域产业用户开展高新技术研发,充分发挥了支撑科技创新发展的平台作用。上海光源团队积极推动后续工程建设,承担建设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并取得重大进展,提出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方案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