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E-line谱学实验方法与技术(第一轮通知)

同步辐射装置是多学科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它具有准直性好、高通量以及波长连续可调等优点,因此可提供多种多样的实验方法和研究手段。作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2009年5月开放以来,至2017年7月接待用户35,135次,计19,595人(包括高校、研究所、医院和公司共计443家单位,2226个研究组,52家企业单位用户),累计提供实验机时252,828小时,执行课题9134个;研究领域涉及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环境等学科;发表研究成果超过3000篇,其中CNS 69篇,SCI-1区论文900多篇,在众多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用户成果。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已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首批线站即可对用户开放试运行;能源材料线(Energy Materials beamline) E-line正是首批启动建设的线站之一。

上海光源的X射线亮度比普通X光管高12至16个量级,基于它的X射线谱学具有空间分辨高、时间分辨好以及超高信噪比的优势,同步辐射X射线可对样品实现原位、无损、高分辨的原位测量,从而满足能源、催化、环境、化学化工以及材料等不同领域用户的多重需求。基于上海光源X射线吸收谱线站的用户已在材料科学、化学与化工、土壤学、物理学、能源转换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上海光源X射线谱学组也在X射线精细吸收谱(XAFS)、扩展边X射线吸收(EXAFS)、时间分辨X吸收谱(QXAFS)以及X射线发射谱等方法学领域开展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发展了多种原位实验方法,大幅提高了实验效率和满足了用户迫切需求。

能源材料线E-line作为二期线站工程中一条工程设计复杂、实验方法多样的光束线,为了向用户系统全面地介绍E-line的科学定位、设计原理以及实验方法,为建成后充分利用相关X射线谱学技术实验站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X射线谱学方法在各研究领域的广泛应用,兹定于2017年12月18日至12月19日在上海召开“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E-line谱学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

现将讲习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1. X射线谱学方法发展及应用现状

2. 二期在建线站:能源材料线E-line的原理与实验方法介绍

3. 近常压光电子能谱原理及应用

4. 软X射线弹性共振散射方法原理及应用

5. 硬X射线发射谱原理及结果分析

6. 软X射线非弹性散射实验方法及结果分析

7. 硬X射线拉曼谱方法及应用

8. 近常压扫描电镜及扫描隧道显微镜实验方法介绍及应用

9. 近常压X射线吸收谱及其它方法介绍与应用等

10. 上海光源参观及X射线吸收谱解析介绍等

二、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12月18日~12月19日

地点:上海光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239号)

三、培训对象

面向院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招收规模拟定为80人。视学员报名情况,进行遴选。

四、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

五、培训费用

免收培训费,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六、讲习班联系人:

杨璇璇(电话:021-39194940;Email:yangxuanxuan@sinap.ac.cn

宋飞(电话:021-33932072;Email:songfei@sinap.ac.cn

唐斌(电话:021-59554946;Email:tangbin@sinap.ac.cn )

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嘉罗公路2019号,邮编:201800

有意参加本次讲习班的人员请于11月28日前Email回执,以便发第二轮通知。热忱欢迎贵单位科研人员报名参加!

附件:上海光源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E-line谱学实验方法与技术报名回执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