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 ——动力学研究线站(D-Line)实验方法与科学应用 (第一轮通知)

同步辐射装置是多学科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它具有准直性好、高通量以及波长连续可调等优点,因此可提供多种多样的实验方法和研究手段。作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2009年5月开放以来,至2018年7月接待用户39,257次,计22,146人(包括高校、研究所、医院和公司共计494家单位,2429个研究组,57家企业单位用户),累计提供实验机时280,771小时,执行课题10180个;研究领域涉及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环境等学科;发表研究成果超过4000篇,其中CNS 88篇,SCI-1区论文近1200篇,在众多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用户成果。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已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动力学研究线站(D-Line)是首批启动建设的7条线站之一,将于2020年出光试运行。动力学研究线站的设计思路是将能量色散X射线吸收谱(ED-XAS)与同步辐射红外光谱(SR-IR)结合,从多个角度研究复杂非平衡体系物质结构的动态变化过程。线站总体设计方案为两线三站,将建设一条基于波荡器光源的能量色散X射线吸收谱线站和一条基于弯铁边缘辐射的红外光谱光束线站(IR),并将两束光耦合在同一样品点,实现动态过程分子结构、原子结构及电子结构的同步采集;两条光束线站还可以分别独立工作。

D-Line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条将同步辐射红外和ED-XAS结合研究物质结构动态变化的高性能线站,许多实验技术及方法都是在国内首次开展,为了向用户专家全面地介绍D-Line的科学定位、设计原理以及实验方法,为建成后充分利用实验站进行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工作,兹定于2018年11月29日至30日在上海召开“同步辐射实验方法与技术讲习班—动力学研究线站(D-Line)实验方法与科学应用”。讲习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

现将讲习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1.上海光源二期线站总体介绍

2.动力学研究线站(D-Line)性能参数及主要实验方法介绍

3.同步辐射时间分辨谱学及其应用

4.快速时间分辨谱学方法在催化机理研究中的应用

5.极端条件下的新物质结构研究

6.高温高压谱学方法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

7.超快X射线谱学及应用

8.同步辐射红外显微谱学及应用

9.红外纳米扫描近场显微及其应用

10.椭圆偏振红外光谱及应用

11.上海光源现场交流/参观

二、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11月29日~30日,外地学员11月28日下午报到

地点:上海光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239号)

三、培训对象

面向院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招收规模拟定为80人。视学员报名情况,进行遴选。

四、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

五、培训费用

免收培训费,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六、讲习班联系人:

杨璇璇(电话:021-39194940;E-mail:yangxuanxuan@sinap.ac.cn

魏向军(电话:021-33933212;E-mail:weixj@sinap.ac.cn

唐斌(电话:021-59554946;E-mail:tangbin@sinap.ac.cn )

通讯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嘉罗公路2019号,邮编:201800

有意参加本次讲习班的人员请于11月15日前E-mail回执,以便发第二轮通知。热忱欢迎院内外科研人员报名参加!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18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