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家院士到上海应用物理所作学术报告

10月20日上午10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里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老所长杨福家院士的学术报告在一片期待的目光中开始了。
鲜明的题目“哈萨克斯坦——一个核大国”,将台下众人的视线带到离中国不远的亚欧大陆腹地。杨福家院士向大家讲述了作为NTI(防核威胁倡议)成员到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两国访问的随行见闻。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因核污染而伤痕累累的国家,如今正在积极地修复伤痛,清理潜在的隐患。杨院士指出,NTI是总部设在美国的一个非政府组织,“美国的利益是第一位的”是这个组织中许多美国人嘴边经常讲的一句话,他们将服从国家利益作为个人发展的第一要义,这是整个行程中让他最为感慨也印象深刻的。我国许多老一辈科学家都是典型的爱国者,今天的科研工作者应当在主流意识上强化爱国之心,树立国家观念。只有更多的人将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以强烈的爱国热情投入工作,一个国家的强大、一个民族的兴旺才有更多的希望。
整个报告会在活跃、激动的气氛中进行,杨院士还热情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沈文庆院士、研究所领导徐洪杰、陆晓峰、赵振堂、李燕、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1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