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螺旋孔道介孔材料的合成及其与生物分子之间的关系

报告题目:螺旋孔道介孔材料的合成及其与生物分子之间的关系
报告人:车顺爱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

报告时间: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会议室

欢迎大家参加!

附:内容介绍
我们用手性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合成成功新型具有二维手性结构的介孔二氧化硅材料。该材料的二维六方晶系p6mm结构排列的,具有不同曲率的,有序螺旋状孔道绕着六角柱的中心旋转。该材料的孔径为2.2 nm,孔体积为370 mm3g-1,比表面积为600 m2g-1,螺旋状六角柱的直径和长度分别为130-180 nm 和 1-6 μm,螺旋周期长度约为1.5 μm,其左右手方向比例最高达到左手:右手=9.5:0.5。
在这个体系中,助结构导向剂的季铵盐基团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羧酸基团以静电作用相互联系形成作用对,因此,季铵盐官能团可能围绕着螺旋胶束发生螺旋排列。由于季铵盐官能团通过共价键连接在坚固的介孔二氧化硅孔道墙壁上,在模板分子被萃取去除之后,这种螺旋排列依然能够被保持。从圆二色谱发现,DNA的磷酸根与手性介孔材料孔道表面的季氨盐之间的相互作用会使DNA右手螺旋转变为左手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