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熔盐电化学在活性金属提取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熔盐电化学在活性金属提取中的应用》。
报告人:李冰(华东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6月27日上午9:30
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会议室


简介:李冰,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熔盐电化学、冶金工程。 1989 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于同年被保为该校的硕士研究生,师从于我国著名的铝冶金专家-邱竹贤院士。1992年毕业获得有色金属冶金专业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从事有色金属冶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98年在邱竹贤院士研究室开始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铝冶金惰性阴极材料的研究工作,2001年毕业,获得冶金工程博士学位。2002年调入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6年国家公派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做访问研究,在 Donald R. Sadoway教授研究组开展熔融氧化物电解提炼金属镍的研究工作,成功制备了液态镍。
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熔盐电解铝、镁、锂和钛、熔盐电沉积铝和TiB2的研究工作,以及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工作。承担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石墨基体上脉冲电沉积TiB2镀层机理的研究”(2003-2005)和“采用室温熔盐电沉积Ai-La合金的研究”(2005-2007),一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废弃水氯镁石提取镁的高温电化学研究”(2006-2008), 参加了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资金项目“氧化镁-氯化镁复杂体系镁电解过程研究”(2005-2008), 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先进无隔板电解镁与无水氯化镁制备技术研究开发”( 2006-2008)。目前,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镁电解槽内阳极氯气-电解质-液态镁多相系统流场研究”。与北京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合作,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金属钛电解提取理论研究” (2010-1013)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镁锂超轻金属低能耗电化学冶炼新技术”(2009-2011)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