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晶体结构解析用户讲习班暨OASIS讲习班第一轮通知

上海光源的建成为我国开展蛋白质晶体结构研究提供了先进的实验平台,为了帮助结构生物学领域的用户更好地利用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进行高质量、高效率的数据采集,并进一步提高数据分析与结构解析的能力,特此举办蛋白质晶体结构解析用户讲习班暨OASIS讲习班。

蛋白质晶体结构解析用户讲习班主要针对用户实验技术与数据处理能力提升,由相关专家介绍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步辐射衍射数据采集优化方法、数据质量判断、S-SAD法结构解析等,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讲解分析,以及利用BL17U1线站进行晶体衍射实验演示与实际操作培训(包括实验设置优化技巧、荧光扫描、自动上样机械手使用及远程实验)等。此外,还将邀请专家介绍蛋白质结构测定新进展及利用自由电子激光进行结构研究。

OASIS讲习班将集中介绍OASIS的应用以及OASIS软件的新发展。 由中科院物理所范海福院士课题组多年研发的OASIS程序在反常衍射数据的相位推演以及部分结构模型的扩展、完善方面,有其独特的优点。基于OASIS的自动化解析流水线程序IPCAS现在也已经公开发布,该程序在充分实现OASIS现有特点的基础上开发了自动化界面,实现了从衍射数据到结构模型的全自动化求解,该程序将用于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自动化蛋白质晶体结构测定流水线中。讲习班采用讲课与上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

蛋白质晶体结构解析用户讲习班与OASIS讲习班将联合举办,课程统一安排,上机辅导与实验操作分班进行,以确保各位学员都有机会进行实际操作与练习。联合讲习班已邀请中科院物理所范海福院士、安徽大学牛立文教授、香港大学郝权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刘志杰研究员、中科院特聘研究员Thomas Earnest、中科院物理所张涛博士等专家讲课,并邀请有经验的专家进行现场辅导。

本次联合讲习班由国家基金委项目“上海光源同步辐射实验技术讲习班”(批准号:11155002)和科技部“蛋白质科学研究”重大专项“基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结构生物学技术和方法研究”项目(2011CB911100)资助。

现就讲习班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讲习班时间地点

蛋白质晶体结构解析用户讲习班暨OASIS讲习班为期共三天。

时间:2012年9月25-27日;

地点:上海光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239号)。

二、主要参加对象

国内从事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研究工作的研究生、博士后及青年科技人员。

三、报名事宜:

1、联合讲习班不收注册费,提供工作午餐,其余费用自理。

2、学员限额120人,在适当照顾地区和单位的基础上,按报名先后录取。

3、即日起接受学员报名,请填写附件的报名回执,并E-mail至讲习班联系人处,课题组可统一报名(名额有限,以报名先后为序,额满为止)。

报名截止日期:2012年8月25日。

4、如有其它方面的需求,请与报名回执一起返回。

  

期待您的参与!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会议负责人:何建华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张荣光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

姓名

办公电话

手机

E-mail

程苏畅

021-33933189

(0)13661676367

chengsuchang@sinap.ac.cn

徐春艳

021-33932018

(0)13761634718

xuchunyan@sinap.ac.cn

单萍

010-64888637

(0)13521691891

shanping@moo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