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溶液中有机小分子与水分子相互作用的X射线光谱及散射研究

报告题目:溶液中有机小分子与水分子相互作用的X射线光谱及散射研究

报 告 人:黄宁东 博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报告时间: 2012.12.10 下午3: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1室

报告简介:
   水是地球上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溶剂之一,绝大多数的生物、化学过程都是在水溶液中进行的;而水与溶质分子的相互作用决定了从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到水-油地质分离等现象。同时随着环境保护意识及需求的增强,水有逐渐替代有机溶剂的趋势。因此研究水和有机溶质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不仅是重要的基础科学研究也具有很强的应用背景。尽管人们已经认识到了溶液中各种相互作用的重要性,但对其微观机制缺乏深入的了解。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实验技术结合计算模拟,我们对水溶液中的疏水相互作用以及水分子与极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展开了初步研究,获得了分子层面对上述两种相互作用的理解。报告将简要介绍X射线吸收谱XAS、 X射线小角散射SAXS技术及其在研究水溶液中相互作用的应用;并进一步讨论实验观察到的疏水相互作用对疏水离子尺寸的依赖关系。报告还将结合XAS实验及第一性原理XAS计算,阐明偶极相互作用是极性有机小分子和水分子之间主要的相互作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