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多功能纳米荧光探针的生物医学研究

报告题目:多功能纳米荧光探针的生物医学研究
报 告 人:张凡(复旦大学副研究员、复旦-陶氏化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报告时间:2月25日(周一)上午10点半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三楼大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凡2002年华东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 2008年获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导师赵东元院士。2008-2010年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Galen Stucky课题组博士后。2010年8月通过复旦大学人才引进计划,任化学系副研究员,2011年破格提拔为博士生导师。2012年协调成立复旦-陶氏化学联合研究中心,任研究中心副主任。
申请人从2005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多功能上转换纳米荧光探针用于生物医学检测分析的研究工作,深入探索了多种上转换荧光纳米探针在生物影像分析、多重生物检测、药物输送和癌症治疗等方面的应用。申请人共发表SCI学术论文50篇,其中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论文28篇, 当中12篇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2篇), JACS(6篇), Nano. Lett.(2篇), Adv.Mater.(1篇), ACS Nano(1篇), Small(3篇)等影响因子(IF)大于7的化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论文总引用超过919次, SCI H-index为18。2010年11月起回国组建课题组至今已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9篇发表在Nano. Lett. (2篇), JACS(2篇), Advanced Materials(1篇), Small(3篇)等影响因子(IF)大于7的权威学术期刊上。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一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科技部973课题两项;获得上海市科技启明星项目一项。担任Theranostics, Nano Biomedicine and Engineering等国际学术期刊客座编辑或编委,以及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 JACS, Nano Letters, Anal. Chem., ACS Nano, Small在内的20余个国际主流期刊审稿人。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并担任分会场主席(如2011年新加坡2nd ICGS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