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Protein Microarray Technology

报告题目:Protein Microarray Technology

报告人:陶生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3年5月7日(周二)上午11:00

报告地点:嘉定学术活动中心1楼多功能厅

蛋白质芯片作为一项关键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具有高通量、快速灵敏分析的特点,已经在生物学和相关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报告将首先介绍蛋白质芯片的基本概念及原理,随后将以我们最新构建的肺结核分支杆菌蛋白质组芯片为例介绍蛋白质芯片是如何构建的。蛋白质芯片一旦构建完成将具有广泛的用途,这里将以三个不同的应用来展示蛋白质芯片与传统技术手段相比的优势:1. 活细胞表面糖基化分析;2. 酶底物(糖基转移酶)的全局性发现及功能研究;3. 药物(砷剂)作用靶点的全局性发现及功能研究。

报告人简历

陶生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兼职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

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分别于1997年,2000年和2004年获自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清华大学。随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月回国,现供职于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已发表以Nature Biotechnology,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等为代表的科研论文30余篇,参与了7部中英文学术专著的编写和翻译工作。获得包括一项国际专利在内的7项专利授权,同时还有9项专利在申请之中。已获得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十二五传染病重大专项以及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支持。目前为国际蛋白质组学领域著名杂志Proteomics的编委,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生物芯片相关研究。参与构建了全世界第一款人蛋白质组芯片,第一款大肠杆菌蛋白质组芯片,构建了全世界第一款肺结核分支杆菌蛋白质组芯片。目前的核心研究方向为肺结核系统生物学研究,力争在结核病控制的三个关键环节:诊、防以及治上形成突破,为结核病的有效控制作出贡献。其它重要方向包括疾病生物标识物的全局性发现研究、凝聚素芯片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生物芯片最新技术的开发。

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