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本粒子质量起源与Higgs机制

报告题目:基本粒子质量起源与Higgs机制
报 告 人:罗民兴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13年5月30(星期四)日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
报告简介:
规范场论精确描述了基本粒子之间的电磁、弱、强相互作用,但是如何在规范对称性的框架下赋予基 本粒子质量是一个不平庸的问题。1960年代理论物理学家们提出的Higgs机制,认为空间由某种Higgs场所填 充,基本粒子通过与Higgs场的相互作用获得质量,Higgs场的量子激发就是所谓的Higgs粒子。大型强子对撞 机(LHC)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就是产生并寻找Higgs粒子。来自世界各国的数千名研究人员艰苦奋斗20余年,借助两 台巨型粒子探测器ATLAS和CMS,发现了Higgs粒子存在的证据,并在2012年7月正式宣布。这一发现将帮助揭开基本粒子 质量起源之谜,被《科学》杂志评为2012年度最重大的科学发现。本报告结合LHC近期的实验结果,介绍基本 粒子质量的起源与Higgs机制之间的关系。
学术报告:基本粒子质量起源与Higgs机制

报告人简介:
罗民兴 教授 (浙江大学)
1979年至1983年:浙江大学,学士
1983年至1990年:宾州大学,博士
1990年至1993年:宾州大学与华盛顿大学,博士后
1994年至今:浙江大学物理系,教师
1997年:晋升教授
1997年: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200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0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