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电子显微镜及其应用系列讲座3

讲 座 人:车仁超 教授

讲座时间:2013年11月22日 上午10:00至11:30

讲座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室

讲座内容:单纳米颗粒磁学的透射电镜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利用先进的分析电子显微学技术:三维重构、电子全息、电子能量损失谱、高角环形暗场成像技术深入研究硒化锰四脚体纳米结构和L10-型铁铂合金纳米棒等单个磁性纳米颗粒,综述了作者近年来在磁性纳米复合结构的微结构和物理性质研究领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主要包括:(1)纤锌矿的硒化锰纳米粒子的玻璃化温度TB强烈依赖于其表面积与体积比,并利用透射电镜三维重构技术解析了单个硒化锰纳米粒子的三维几何形状为子弹头状以及其他形状,进而计算其表面积与体积的比值,定量计算出其玻璃化温度,同时,在四脚体的硒化锰纳米结构中发现了孪晶、沿[001]方向的层错等晶体缺陷,系统地建立了微结构与磁性质的关联;(2)利用电子束诱导沉积技术在超高真空扫描电子显微镜中,原位生长整齐排列、有铁磁性的L10-FePt纳米棒、成分与结构可调的碳化铁和氧化铁磁性纳米棒,利用电子全息、洛伦兹成像等电镜技术系统地、定量研究了上述纳米结构的剩余磁通量密度性质。

报告人简介:

车仁超,1973年生,复旦大学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材料物理”),先进材料实验室公共技术部主任。1997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7-2008年在国防科技大学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工作、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而后,在北京大学做博士后。2004年5月至2006年10月任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日本茨城筑波)特别研究员。2006年11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引进海外杰出人才”,2008年12月被复旦大学引进。2009年度上海市“曙光学者”,2011年度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2011年上海市“浦江学者”。中国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电镜学会理事,上海市电镜学会材料分委会主任。

参考文献:

    [1] R. C. Che et al, Nano Research 6, 275-285, 2013. “Uniform wurtzite MnSe nanocrystals with surface-dependent magnetic behavior”.

    [2] R. C. Che et al, J. Mater. Chem. A. J. Mater. Chem. A, 2013, DOI: 10.1039/C3TA11564J.“Direct evidence of antisite defect in LiFe0.5Mn0.5PO4 via atomic-level HAADF-E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