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液滴蒸发中的颗粒自组装

报告题目:液滴蒸发中的颗粒自组装

报 告 人:闻炳海(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 2014年3月27日(周四)下午1:15-3: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2房间

  

报告人简介:

工作经历:

闻炳海,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

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计算流体力学、高性能计算、晶格Boltzmann方法。

  

报告内容:

随着微纳米技术的发展,如何灵活、有效地控制溶质颗粒的自组装过程向微制造和微流体研究提出了挑战。在咖啡环效应的研究中发现,控制液滴的蒸发过程可以实现颗粒在基底上的自组装。该方法不但环保、适应性强,而且控制手段简单多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发展介观的晶格Boltzmann方法,并借助高性能计算技术对液滴蒸发中的自组装现象进行系统的研究,研究液滴表面胶体单层膜的力学性质和颗粒的布朗动力对结构化自组装的促进作用,探索利用颗粒各向异性实现可控自组装结构的方法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