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一种具有微尺度自驱动滴状冷凝功能的新型铝材的制备方法


报告题目:一种具有微尺度自驱动滴状冷凝功能的新型铝材的制备方法
报 告 人:高雪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报告时间:2014年6月3日(周二)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2房间

报告人简介:
工作经历:
  2000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2006年7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江雷院士),同年留所任助理研究员;2007年6月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先后任副研究员,课题组长,2010年1月起任研究员,目前从事纳米仿生功能界面物理化学性质研究。2005年获德方邀请和资助参加第55届多学科交叉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2005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0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008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9年中科院南京分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2010年苏州市优秀党员;2011年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1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报告摘要:
  我们提出了一种具有微尺度自驱动滴状冷凝功能的新型铝材及其制备方法。该新型铝材表面分布复数个纳米孔,所述纳米孔顶部分布有纳米突起结构,纳米突起处孔隙相互连通;该新型铝材的制备方法包括:取阴极和主要由铝材构成的阳极置于电解液中形成氧化体系,并在阴、阳极之间施加一定程式的动态氧化过程,使铝材表面氧化铝孔壁的形成和腐蚀程度随时间、电压和电流的变化动态调节,一步同时实现孔道的形成和孔顶部孔壁局部过腐蚀,形成纳米孔顶部带有纳米突出的复合阵列结构,该复合阵列结构经低表面能化学物质修饰后具有优异的微尺度自驱动滴状冷凝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