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于功能无机材料的成像检测与靶向治疗

报告题目:基于功能无机材料的成像检测与靶向治疗 
报 告 人:袁荃教授(武汉大学) 
报告时间: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下午3: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2室 

报告人简介: 
    1982年2月生,博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2011年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奖获得者,2012年湖北省楚天学者,2013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2009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严纯华院士。此后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谭蔚泓教授。2012年6月进入武汉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已发表论文34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roc. Natl. Acad. Sci.,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 Adv. Mater., ACS Nano等杂志发表论文15篇。 

报告简介: 
    稀土上转换发光材料和无机多孔材料均可以通过多功能化应用于成像检测以及靶向治疗等领域。DNA传统上被认为是遗传信息的载体分子,其独特的核酸碱基配对法则,使其可以自组装和构建可操控的纳米尺度复杂结构,已经成为纳米技术中一类重要成员。我们结合DNA纳米技术和无机功能材料设计、组装了一系列多功能复合材料来进行成像检测及靶向治疗。 
    稀土上转换发光材料相对于其他光学材料具有许多优越的性质,比如低的背景荧光、抗光漂白、深的组织穿透深度等。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将上转换发光材料进行表面功能化,其中DNA分子、高分子聚合物以及各种功能小分子等均可以修饰在其表面来构建各种探针。我们以靶向识别指纹中广泛存在的溶菌酶的核酸适配体功能化上转换材料,构建了一种能有效抑制背景荧光干扰并能同时满足指纹检测中的选择性和通用性要求的指纹成像系统。同时,我们基于稀土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多个发射谱带构建了一种能对爆炸物进行现场可视化实时监测的TNT爆炸物检测器件。基于核酸适配体对癌细胞的靶向识别功能,我们设计具有核酸适配体序列和G四联体序列的DNA分子来作为光敏剂载体,修饰在稀土上转换发光纳米颗粒表面,利用近红外光激发稀土上转换纳米颗粒发射的可见光激发光敏剂产生单线态氧,实现对癌细胞的靶向杀伤。 
    多孔材料具有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积和比孔容,可以在材料的孔道里载上卟啉、吡啶,或者固定包埋蛋白等生物药物,通过官能团修饰控释药物。进一步利用生物导向作用,可以有效、准确地击中靶子如癌细胞和病变部位,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我们利用去巯基生物素和生物素与亲和素之间的结合竞争作用,实现对介孔氧化硅孔道开关的控制,结合核酸适配体对癌细胞的靶向性,构建了具有靶向性的药物控制释放系统,为未来多功能、智能化的药物控制释放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开辟了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