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纳米生物系统的计算模拟研究

报告题目:纳米生物系统的计算模拟研究
报 告 人:李敬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5年1月16日(周五)下午2:00-4: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房间
研究方向:
    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纳米尺度下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一些重要的生命过程。主要包括蛋白质的机械性能、以及机械去折叠过程,蛋白质酶与底物的相互作用,纳米通道内的水分子输运行为,疏水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等。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纳米颗粒与生物系统的相互作用,包括各种修饰的碳笼、碳管、石墨烯、过度金属颗粒、金属氧化物与蛋白质、细胞膜、核糖分子的相互作用系统,讨论纳米颗粒对于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内容简介:
    最近纳米材料的生物学效应以及以纳米孔、纳米探针为代表的纳米检测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很多纳米材料生物效应的分子机制是由于纳米颗粒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及其对于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影响,而纳米检测技术的分辨率、特异性以及灵敏度等指标也与相关纳米材料与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直接相关。理论模拟方法尤其是分子动力学模拟可以有效地对蛋白与纳米材料的结合模式、对应的作用机制以及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变化进行深入研究。在本次的报告中,我将介绍几个我们最近关于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检测相关的计算模拟研究。包括金属富勒醇Gd@C82(OH)22与胶原蛋白的相互作用,碳纳米管对钙调蛋白的动力学行为的影响,基于碳管的纳米孔检测DNA分子以及基于贵金属团簇的纳米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