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大型强子对撞机(LHC)ATLAS探测器超导磁铁的结构设计及有限元分析报告


报告题目:大型强子对撞机(LHC)ATLAS探测器超导磁铁的结构设计及有限元分析报告 
 
报 告 人:孙志宏( 博士,法国原子能与替代能源委员会,宇宙基本原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5年1月22日周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张江园区办公楼109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宇宙基本原理研究所及所属机械系统工程部介绍,世界上最大的超导磁铁--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的机械结构设计及有限元分析报告 

报告人简介: 
    孙志宏,法国原子能与替代能源委员会国际专家,世界知名大型实验物理设备包括探测器及大型超导磁铁力学结构设计和有限元分析专家。 
    1964年10月出生,工学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和巴黎综合理工学院(Ecole Polytechnique),曾任北京理工大学老师,并曾在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CERN) 工作;自1996年在位于巴黎萨克利 (Paris-Saclay) 的法国原子能与替代能源委员会、宇宙基本原理研究所工作,从事设计研制用于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天体物理研究的探测器、卫星设备及超导磁铁的工作。35岁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曾任设计室主任并担任多个项目负责人。世界超导专业领头学术刊物《IEEE应用超导技术》论文审稿人;2008年法国原子能与替代能源委员会《人才》杂志封面人物;自2010年荣获法国原子能与替代能源委员会国际专家称号。  
    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简称LHC)位于法国和瑞士边境地下100米深、27公里长的环形隧道内, 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ATLAS和CMS是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两个通用探测器。自从1992年投入到ATLAS和CMS探测器的初期设计研制,到2008年建成,一直到用ATLAS和CMS探测器的实验结果证实了希格斯玻色子 (又称“上帝粒子) 的存在从而促成了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负责了多个探测器及子探测器的结构分析、热学力学计算及设计工作。特别是担任世界上最大的探测器ATLAS的主结构设计,历时十年,成功地领导了世界上最大的超导磁铁ATLAS Toroid的全部结构设计,优化了计算和具体机械工程设计工作。  
    在国际合作管理方面,曾担任Double Chooz国际中微子联合物理实验工程总经理及探测器研制安装的技术总监。Double Chooz实验汇集了来自世界上九个国家三十多个研究所的物理学家。  
    自2006年参加筹办及创建中法粒子物理实验室,一直担任这一中法联合实验室力学计算及机械工程设计专业的法方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