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为结构生物学开辟全新的未来

报告题目: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为结构生物学开辟全新的未来 
报 告 人:郝权 教授(香港大学) 
报告时间:1月26日(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张江园区办公楼109会议室 

报告摘要: 
  我国两院院士最近评选出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其中利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取得的重大发现十分引人注目: 
  攻克细胞信号传导重大科学难题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徐华强带领的国际团队利用世界上最强X射线激光,成功解析视紫红质与阻遏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攻克了细胞信号传导领域的重大科学难题。这项突破性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于《自然》杂志。美国科学家在G—蛋白偶联受体 (GPCR)信号转导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然而,GPCR信号转导领域还有一个重大问题悬而未决, 即GPCR如何 

激活另一条信号通路——阻遏蛋白信号通路。研究团队创新性地利用了比传统同步辐射光源强万亿倍的世界上最亮的X射 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技术,用较小的晶体得到了高分辨率的视紫红质—阻遏蛋白复合物晶体结构,为深入理解GPCR下游信号转导通路奠定了重要基础。该研究也为开发选择性更高的药物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郝权教授的报告将为我们权威解读这一基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里程碑级的重大突破,由此展望利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独特的优异品质开展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巨大潜力,并提出他对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布局和性能的看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