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原子力显微镜力学测量及其与太赫兹波联用技术

报告题目:原子力显微镜力学测量及其与太赫兹波联用技术
报告人:王化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跨尺度制造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上午10:3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1
报告摘要:
  自1986年发明以来,原子力显微镜在纳米科学领域得到了长足发展和广泛应用。本报告介绍三种原子力显微镜应用技术: 首先,以活体细菌为例,展示原子力显微镜力学测量技术在活体细菌生物物理性质研究方面的应用;其次,扼要阐述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摩擦力测量技术;最后,谈谈原子力显微镜与太赫兹波联用的近场太赫兹显微镜研制情况。
报告人简介:
  2008年3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08年6月-2014年2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化学系和微生物与免疫学系做联合博士后;2014年2月底加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任研究员,课题组长,生物近场光学学术带头人,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重点)”人才计划资助。学术兼职包括: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名誉研究员,重庆市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课题组长和长春理工大学外聘研究生导师。主要开展生物大分子、细菌、细胞和活体组织的生物物理性质及高分辨成像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