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渗流拓展,格子Boltzmann能走多远?

报告题目:渗流拓展,格子Boltzmann能走多远?
报 告 人:许友生(浙江科技学院教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兼职教授)
报告时间: 2016年4月27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嘉定学术活动中心102房间
报告摘要:
渗流理论已经成为人类开发地下水、地热、石油、天然气、煤炭与煤层气等诸多地下资源的重要理论基础,本次讨论主要对渗流理论,应用以及使用时注意的问题进行讲解 。格子Boltzmann方法是最近十几年来国际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流体系统建模和模拟新方法,其思路与传统的流体模拟方法完全不同,具有许多常规方法所不具有的优势,本次报告简单介绍了该方法在许多领域的各种数值问题求解上取得的成功,简要介绍了LBM理论的一些最新成果,着重谈谈该方法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许友生,浙江科技学院轻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1963年生,博士,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选,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委员,《渗流力学进展》编委。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系,获理学学士,1988年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7月至今,连续担任香港理工大学力学与机械工程系Research Fellow。研究方向:应用数字图像技术结合微观数值方法研究涉及新能源及环境领域的多孔材料内复杂渗流机理。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联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以及与课题组成员合作发表 SCI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