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光束线建设进展及其关键部件研制

报告题目: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光束线建设进展及其关键部件研制

报 告 人:董晓皓博士(European X-ray Free Electron Laser GmbH,Hamburg, Germany)

报告时间:2016年9月12日(周一)下午14:00

报告地点:张江园区办公楼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新一代的X光源,产生的超强超短X射线脉冲,已经广泛用于物质材料、生物大分子、超快动力学等前沿研究领域。欧洲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报告将介绍自激放大(SASE)的X射线束线设计分布和主要光学功能部件,以及最新的工程建设进展,并以报告人负责的自主研发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狭缝、单色器等为例讲述其束线关键技术和关键部件研制。报告内容将侧重于X射线束线光学系统,光学元件设计优化,和束线工程实施等等。

报告人简介:

董晓皓博士,目前在欧洲自由电子激光公司的X射线光学与束线工程组任职, 担任机械工程师和科学家。作为'首席'工程师(Leading engineer),负责SASE1&2近公里长X射线束线关键部件研发与调试。200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获得核技术及应用专业博士。先后在西班牙国家同步辐射实验(Synchrotron ALBA )及法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Synchrotron Soleil)工作,曾负责波荡器束线的主要光学部件调试和束线试运行,及扭摆器长束线光学设计及主要部件光学系统优化。此次,董晓皓博士由我所向中科院推荐邀请,参加2016年“海外人才走进科学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