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水环境/水分子中的无机材料的合成与功能化

报告题目:水环境/水分子中的无机材料的合成与功能化
报 告 人:侯成义博士(东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6年10月19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房间 
报告人简介:
  侯成义,2014年博士毕业于东华大学,现任东华大学材料学院讲师、丹麦技术大学H.C. Ørsted-Marie Curie学者。一直从事基于石墨烯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的研究,设计了一系列具有环境响应特性的纳米复合材料,包括纳米结构的纤维、薄膜、气凝胶状的三维宏观材料,提升了这些材料在人造肌肉、电子皮肤、柔性驱动等领域的应用价值。在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30余篇SCI论文,获得了7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报告简介:
  水环境/水分子在无机材料的合成与功能化中通常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分别针对一种简易的合成方法以及一项“智能仿生”功能介绍两种不同的材料,包括纯水环境中电泳自组装功能无机纤维,以及水分子驱动的柔性石墨烯“折纸”: (1)设计了一种通用的”无电解质电化学”合成方法,用以制备高表面活性卑金属/氧化物复合无机纤维。光照激发的金属表面等离子共振(LSPR)效应能够有效阻止材料表面金属—氧键的生成,因此这类纤维在表现高电化学活性的同时,具有自保护抗氧化的功能。(2)通过对石墨烯纸进行多维度的梯度结构设计,实现了利用光照等无线操控的手段调控材料内部水分子含量,将二维的石墨烯纸快速折叠成多种预设的三维形态。这类轻质且柔性的低维材料对微弱的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它可“编辑”的形态改变使其未来有多种应用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