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非对称核物质状态方程与高密核系统的研究

报告题目:非对称核物质状态方程与高密核系统的研究
报 告 人:蒋维洲(东南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307房间
报告人简介:
1993年本科毕业于杭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1998年,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9年,到法国科研中心奥塞原子核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合作研究;2000年至2006年,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做理论研究工作;2007至2008年,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访问学者;2014年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访问学者。2008年9月到东南大学物理系,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量子核多体理论,研究工作也包括一些纳米尺度现象的计算和分析。
报告简介:
核状态方程对于奇异核与中子星的性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开展了非对称核物质状态方程和高密核系统的研究。手征对称性是QCD的重要性质,鉴于高密核物质状态方程的不确定性,我们发现可以手征对称性对核状态方程给出有用的约束[1]。高密核系统除了一般的高密核物质和中子星内部,我们研究了有限核系统,即轻的反K介子核。研究发现致密的轻反K介子核存在一些奇异现象,如赝自旋对称性的破坏和在beta稳定线核晕现象的出现[2]。这些奇异的现象可用来约束高密的核状态方程,也需实验检验。另外,我们用相应的核状态方程研究了中子星的静态性质,发现最近讨论比较多的所谓中子星的大质量和小半径,将会给包含多自由度的核状态方程带来很强的约束甚至挑战[3]。
[1] Si-Na Wei, Wei-Zhou Jiang, Rong-Yao Yang, Dong-Rui Zhang, Phys. Lett. B763, 145 (2016);Wei-Zhou Jiang, Bao-An Li and Lie-Wen Chen, Phys. Lett. B653,184 (2007).
[2] Rong-Yao Yang, Wei-Zhou Jiang, Qian-Fei Xiang, Dong-Rui Zhang, and Sina Wei, Eur. Phys. J. A. 50, 188 (2014); Rong-Yao Yang, Wei-Zhou Jiang, Si-Na Wei, Dong-Rui Zhang, arXiv:1605.04754[nucl-th].
[3] Wei-Zhou Jiang, Bao-An Li and Lie-Wen Chen, Astrophys. J. 756, 56 (2012);Qian-Fei Xiang, Wei-Zhou Jiang, et al, Phys. Rev. C 89, 025803 (2014); Wei-Zhou Jiang, Bao-An Li, and F.J. Fattoyev,Eur. Phys. J. A 51: 119 (2015); Dong-Rui Zhang, Wei-Zhou Jiang, et al, Eur. Phys. J. A 52: 142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