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蛋白质组深度覆盖分析

报告题目:蛋白质组深度覆盖分析
报 告 人:张玉奎 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下午3:3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玉奎,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973前沿交叉领域专家组组长;现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Anal. Chem.杂志国际顾问。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仪器的应用开发。近年来,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主要开展蛋白质组定性和定量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目前国内外发表论文500余篇;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5年获国际色谱终生成就奖。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对蛋白质复杂多样的结构功能、相互作用和动态变化的深入研究,将在分子、细胞和生物体等多个层次上全面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是后基因组时代的主要任务。同时,蛋白质科学研究成果将催生一系列新的生物技术,带动医药、农业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引领未来生物经济。” 因此,对生命运动的物质基础和功能执行者的蛋白质开展研究已经成为我国发展创新型国家、带动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对复杂体系中蛋白质进行规模化定量分析可以为推动药学、临床医学、生物化学以及系统生物学等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数据。
    近年来,我们发展了诸多具有原始创新性的蛋白质定量新方法和相关技术,包括高效低残留的蛋白质样品处理和分离材料、基于色谱-质谱的蛋白质组绝对和相对定量技术,以及高通量、自动化的蛋白质组定量分析系统方面,显著提高了重要生物体系蛋白质组定量分析的精确度、准确度、通量和覆盖度。为与疾病相关的潜在生物标志物筛选以及药物靶标蛋白质的寻找等蛋白质科学前沿领域研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