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上海激光电子伽玛源(SLEGS)学术报告

(1)报告题目: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JUNA)项目及进展

报 告 人:郭冰 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

报告时间:201819日(星期二)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会议中心307会议室

报告简介:

深地实验室能够为核物理实验提供极低本底的研究环境,这是精确测量低事件率的核反应与核衰变的重要条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下,JUNA项目旨在依托锦屏山深地实验室,将向核天体物理研究领域最关键的“圣杯”反应等发起冲击,为理解大质量恒星的演化和元素起源提供新的数据。报告将介绍JUNA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设备、研究内容和当前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郭冰研究员发展了天体核反应间接测量实验方法,并研究了若干天体核反应,为研究重元素产生等核天体物理问题提供了实验数据。在Astrophys. J.等期刊发表一作/通讯作者论文20余篇。10余项实验结果被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数据库和美国联合核天体物理中心(JINA)数据库收录,其中3项反应率被JINA数据库选为推荐值。获北京市科技奖、胡济民科学奖等八项省部级奖励。担任中国核物理与等离子体物理中长期发展战略专题组学术秘书、北京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等。

(2)报告题目:天体环境下原子核有效半衰期的实验测量

报 告 人:孙保华,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

报告时间:201819日(星期二)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会议中心307会议室

报告简介:

高温致密的天体环境可改变原子中电子乃至原子核的布居状态,相关的弱相互作用率进而可与实验室条件下的结果存在显著差异。在高温条件下,原子将呈现高电荷态,这一方面会影响原子核的电子俘获衰变率,另一方面也可能会打开一种新的衰变道-束缚态的贝塔衰变;天体环境下原子核低激发态的布局,也可能会显著加速原子核的衰变;此外,在一些致密星体条件下,原子核的弱衰变可突破Q窗口的限制而变得更加复杂。结合最近开展的实验,我将简要介绍天体条件对原子核贝塔衰变的影响,尤其着重介绍最近在日本大阪大学RCNP获批的实验,即慢中子俘获过程中关键原子核63Ni的有效半衰期的测量。在报告中,我还会简要介绍北航实验核物理团队开展的最新工作,包括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开展的原子核电荷改变截面的实验测量以及芬兰JYFL实验室的近质子滴线核研究。

报告人简介:

孙保华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子核基本属性(质量、寿命和电荷半径)的实验测量。目前致力于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等装置,开展相对论能区原子核电荷改变截面等的实验测量。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北航团队与近物所合作,已成功研发了带电粒子时间拾取和能损等高分辨探测器,首次利用RIBLL2-ETF实现了400 MeV/nucleon O-18和320 MeV/nucleon Ar-40次级束的清晰鉴别, 产生、分离、鉴别了约80种核素。RIBLL2离子鉴别本领的提升,为开展300MeV/nucleon能区的稀有同位素束物理提供了可能。

2010年度GENCO青年科学家奖和Membership Award获得者,2009年度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