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表面生物分析

报告题目:表面生物分析

报 告 人:杨秀荣 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2日(星期天)下午2: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

杨秀荣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46年4月17日出生于北京市,籍贯北京。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91年在瑞典隆德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电分析化学、生物分子识别及微流控分析方面的研究,发展了新型微纳结构材料的制备和分析方法及电分析仪器。利用活细菌的粘附性和成膜生长等特性,发展了制备具有分子和细胞识别功能的微纳结构材料的新方法;开展了双偏振干涉(DPI)方法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对生物分子DNA-小分子相互作用构型变化的实时在线检测;利用双水相体系进行蛋白质组的预分离研究;发展了不需要生物酶的新型电化学电容传感器;研制出实时、在线的分子识别电化学电容分析仪;合作研制了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检测仪以及远程在线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