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金属材料热加工成形过程数值模拟研究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热加工成形过程数值模拟研究

报 告 人:殷亚军 (华中科技大学)

时  间:2018年9月12日(周三)上午9:30,嘉定学术活动中心301会议室

摘  要:

铸锻焊是金属材料热加工成形的几大传统方法之一,随着计算机技术和数值模拟理论的飞速发展,数值模拟技术目前已经在热加工成形领域得到了较大的应用。本报告从数值模拟技术热加工应用最为成熟的铸造领域开始,选择性地介绍目前数值模拟在金属材料加工成形过程的研究成果,包括:铸造成形过程流动场、温度场、应力场研究;激光焊接过程小孔、熔池运动流程长、浓度场研究;3D打印过程应力场变形数值模拟研究;粉末热等静压过程数值模拟研究。每个部分都会通过相应的具体应用实例来说明数值模拟技术的应用效果。报告最后会就如何使用数值模拟软件进行简单分析,以供数值模拟科研工作者参考。

个人简介:

殷亚军,博士,201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 材料加工工程系。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华铸软件中心骨干开发人员,长期从事金属材料成形过程数值模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1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航空航天等企业横向课题多项。目前,共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次。目前作为骨干开发的“华铸CAE”数值模拟软件在国内外有700余家用户,并出口美、英、瑞等国,是唯一走出国门的铸造数值模拟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