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超新星爆炸与太阳系元素起源探秘

报告题目:超新星爆炸与太阳系元素起源探秘
报 告 人:李志宏,研究员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年5月6日星期一,10:00-12:00
报告地点:上海光源,张江科研楼303
个人简介:李志宏, 博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核物理基础研究学术技术带头人,核物理基础研究室室主任,实验核天体物理创新团队负责人。2002年毕业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加拿大TRIUMF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从事放射性离子束物理和核天体物理实验研究。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群体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多项面上项目以及科技部973项目等重要研究课题。在天体核反应的间接测量、原初锂丰度、恒星核能源、关键的天体核反应和放射性离子束物理研究中取得一些优秀的研究成果,发表SCI研究论文100余篇。曾多次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报告内容:超新星爆炸是宇宙中最奇妙的过程之一,它标志着大质量恒星生命周期的戏剧性终结,也是中子星和黑洞诞生的重要过程。爆炸过程用不到一秒的时间粉碎一颗花了近亿年演化的恒星,释放出超过1053尔格的能量。它发出的光亮超过太阳的千亿倍,可以照亮整个星系。超新星爆炸是r-过程的重要场所,爆炸过程中会向外高速喷射恒星碎片,其中包含一定比例的放射性物质。通过研究这些放射性核素的丰度及其分布,人们能够追踪恒星演化的历史和星系年龄。本报告将带你遨游银河系,探究恒星的形成过程,观看壮丽的恒星爆炸现象,追踪太阳系元素的起始时间和可能的生命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