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原子核的集体振动——从实验室到星体、光核反应与核物质状态方程

报告题目1:原子核的集体振动-从实验室到星体

报告题目2:光核反应与核物质状态方程

报 告 人 :牛一斐,教授,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 :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上午 9:30-11:30(报告1),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下午13:30-15:30(报告2),

报告地点 :上海光源,张江科研楼303室

个人简介:牛一斐,女,现为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07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12年6月获北京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3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任助理研究员;2013年至2016年在意大利国家核物理实验室博士后;2016年9月被欧盟极端光基础设施(ELI-NP)聘为终身研究员;2018年9月被兰州大学聘为教授。主要从事原子核结构理论的工作,致力于原子核集体振动模式和弱相互作用过程等的理论研究,在《Phys. Rev. Lett.》、《Phys. Lett. B》和《Phys. Rev. C》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

报告内容 1:原子核的集体振动是原子核中很多核子共同参与的一种振动模式。原子核由中子和质子两种费米子组成,使得原子核具有同位旋这一独特的自由度,给原子核的集体振动带来了丰富的模式。这些丰富的激发模式不仅能有效提供原子核的有效核力和结构信息,还决定着原子核弱相互作用过程的反应率,从而对理解重元素起源和恒星爆炸等基本问题十分重要。本报告将介绍集体振动研究的最新理论进展及其对理解重元素起源和超新星爆发等核天体物理问题的贡献。

报告内容 2:光核反应是研究原子核巨偶极共振的传统手段。随着近年来高亮度单色gamma光源技术的发展,如正在兴建中的欧洲ELI-NP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SLEGS,为原子核偶极响应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对矮偶极共振模式模式的研究不仅能够揭示奇特的核结构性质,还能对非对称核物质状态方程提供限制性信息,从而帮助我们理解中子星性质和双中子星并合过程。本报告将介绍原子核偶极响应研究的最新理论进展及其如何对核物质状态方程给出重要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