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高保真数值反应堆共性基础问题研究 和 先进反应堆程序开发及耦合

报告题目:1.高保真数值反应堆共性基础问题研究
     2.先进反应堆程序开发及耦合
报告时间:2019年 5月16日 上午9:00-12:00
报 告 人:1.曹良志教授
     2.陈红丽教授
报告地点:核能楼601室



报告题目:高保真数值反应堆共性基础问题研究
报告人简介:
  曹良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韩国KAIST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现任国际期刊Annals of Nuclear Energy副主编、国际期刊ASME Journal of Nuclear Engineering and Radiation Science副主编,国际期刊Nuclear Engineering and Design编委,中国核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核学会秘书长。曾受邀到美国麻省理工、普渡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讲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23项。
内容简介:
  近年来,我国核能规模发展迅猛,包括钍基熔盐堆在内的各类先进核能系统的相关研究也正在全面展开。与此同时,随着高性能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在高性能计算的软硬件方面也成绩卓然。“数值反应堆技术”作为核能领域内利用高性能计算的重要切入点,同时也是国际上核能发达国家争抢的重要战略制高点。如何利用我国丰富的高性能计算资源,为我国先进核能系统研发提供技术保障,是当前我国核能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报告围绕先进核能系统高保真数值模拟的共性基础问题,着重介绍核反应堆物理、热工水力以及多物理耦合数值模拟过程中的高保真数值计算方法的国际最新研究进展,并以西安交大核工程计算物理(NECP)实验室在先进压水堆、钍基熔盐堆、聚变堆等堆型上的高保真数值反应堆为例,介绍具体研究结果和结论,并据此梳理未来高保真数值反应堆方面的相关共性基础问题。

报告题目:先进反应堆程序开发及耦合
报告人简介:
  陈红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核能系统热工水力与安全分析,数值计算与程序开发研究。近年来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中国科学院重大专项等3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培养硕博研究生40余名。
内容简介:
  围绕先进反应堆的非能动特性、一体化设计、新型燃料和冷却剂等设计特点,针对多维现象更加突出,物理热工耦合更加紧密等现象,发展先进的热工安全分析方法和工具。结合多物理耦合平台,开发基于同一平台架构的程序耦合,实现多物理多尺度的耦合程序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