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上半年科技企业工作会议

近日,我所召开了上半年科技企业工作会议,朱志远副所长主持了会议,陆晓峰书记参加会议并讲话。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开发处处长等10多位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分析、讨论了我所科技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认为我所的科技企业目前虽然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外部形势,但企业本身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企业上下应该振作精神,在所的全力支持下,克服困难,争取下半年科技企业取得好的业绩。在分析目前科技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与会同志感到,我所企业目前的主要产品已基本都进入了成熟期,市场上同类产品竞争激烈,企业丧失了高额技术垄断利润。大家认为,高新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企业应大力发展,而成熟的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产品失去高额垄断利润是一个正常的必然的阶段,不应该就此对我们的产品和企业失去信心。与其他企业相比,我所的科技企业仍然具有技术优势,今后要加强对产品及生产工艺不断进行改造工作,形成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并利用我所科技企业良好的市场信誉,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努力争取主动。与此同时,大家也看到我所企业在产品成本、市场营销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的不少问题,这也正是我们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的体制改革中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会上,陆晓峰书记和朱志远副所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强调说,发展科技产业是核所知识创新工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核所会在人才、规章、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企业的改革。目前已经执行的人员分流政策就是针对企业人员成本过高这一问题而进行的,配合企业的薪资改革,力求达到更有效地配置人力资源,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正是因为我们对所的科技企业有足够的信心,所以核所才提供了大量资金帮助企业进行人员分流。人员分流和薪资改革都是为了使我们的企业更有活力、产品更有竞争力,这样才能扩大我们产品的市场份额,才能创造更多的上岗机会。人员分流为我们带来了危机感,但同时,也需要危机感来突破在事业单位环境下的惰性,需要危机感来激活我们的积极性,化作前进的动力,这并不意味着应该丧失对企业对产品的信心。通过进一步的体制改革以及企业内部的机制改革,彻底打破核所企业在原先事业单位影响下的仍然带有计划经济性质的企业体制,是核所科技企业工作的重点。
困难是暂时的,我们要满怀信心积极接受新的挑战。只要建立了高效的符合市场经济特别是竞争要求的企业体制,那么核所企业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