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翁武忠博士为客座研究员暨图书资料捐赠仪式




翁武忠博士是国际知名加速器物理学家和工程专家,曾任美国加速器学会会长,在国内外加速器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同时在加速器工程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对我所及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十分关注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并将多年来收集的从20世纪60年代起至2001年国际各类加速器会议的文集109册无偿捐赠给上海原子核所。
翁武忠博士表示将来还将继续为原子核所和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和其他科研工作出谋划策,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鉴于核所工作的需要,原子核所决定聘请翁武忠博士为客座研究员,翁武忠先生愉快地接受了聘请。
2002年9月6日,原子核所举行了聘请翁武忠博士为客座研究员暨图书资料捐赠仪式。赵振堂副所长主持仪式,并向参加仪式的同志们介绍了翁武忠博士的情况。翁武忠博士向徐洪杰所长移交了捐赠清单和图书资料,徐洪杰所长向翁武忠博士颁发了聘请翁武忠先生为客座研究员的聘书。徐洪杰所长在讲话中对翁武忠博士向核所捐赠这些珍贵资料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翁先生的进一步支持和帮助。翁武忠先生对核所的聘请表示感谢,并愿意与核所的科研人员一起做好同步辐射装置工程的工作。
仪式之后,翁武忠博士向核所的科研人员作了美国散裂中子源(SNS)和BNL
同步辐射光源升级计划的学术报告,他的报告引起了核所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不时被翁武忠博士幽默的语言发出阵阵笑声。报告会后,翁武忠博士与核所的科研人员就国际加速器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附:翁武忠博士的简历:
1944年8月出生,1974年8月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校区(SUNY at Stony Brook)获物理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加速器物理中心主任(Head, Center of Accelerator Physics),主要从事的学科领域为加速器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强流质子加速器、激发中子源、同步辐射源。曾任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加速器部主任,主持BNL AGS加速器装置设计、建造、运行及升级。曾任美国五大实验室联合建造的散裂中子源工程的高级项目负责人,主持散裂中子源中质子积累环和输运系统的设计和建造,是BNL在该项目中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