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研讨会

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的工作方式
                   ——记原子核所支部工作研讨会

党的工作如何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支部工作如何以人为本,通过关爱、激励、引导,组织起有亲和力、战斗力的团队,为既定目标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这是研究所党建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10月17日下午,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党委在日环仪器厂召开了2002年新时期支部工作研讨会,会上围绕《党务通》一书的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制定及组织发展工作等项议题,进行了讨论;针对目前支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大家还交流了做好支部工作的体会。
党委书记陆晓峰结合参加中央党校的学习,作了《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讲话。陆晓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执政党建设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是执政党领导和控制国家与社会、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能力和水平的直接体现,关系着党的领导是否科学、有效,关系着党的地位乃至社会主义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什么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以及为什么要研究这一课题,陆晓峰同志作了比较全面的解答。针对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这个问题,陆晓峰同志认为:一要树立和强化执政党的观念,二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三是进一步理顺党和公共权力的关系,四是继续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格局,五要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就如何在新时期做好基层党的工作,陆晓峰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体会,指出:1)增加责任意识,作为执政党的一员,我们从入党的那天起就有责任为党工作,为党的建设工作,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更有责任。2)加强政治领导核心的理解,所在部门在工作中要时刻注意,工作能否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是否坚持了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否按照新时期的办院方针来开展工作。3)具体工作中,一是为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二是充分调动作为知识创新工程骨干力量的广大共产党员的积极性;三是发挥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推进改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职工利益关系,维护单位的稳定和长远发展;四是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使广大党员和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4)要做好基层党的工作,目前着重要从本单位、本部门最令人头疼、但有益于整体建设的事入手;对决心抓的工作一抓到底,不搞虎头蛇尾;多做调查研究,多掌握信息,多与上下级班子成员沟通;对自己从严要求,自己的成绩、待遇要由别人来考虑,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带动周围人开展工作。
听了陆书记的讲话后,与会的支部书记感到很受启发。结合实际,日环厂支部书记冯福明同志认为,要做好支部工作,一是领导班子一定要团结一致;二是紧紧抓住厂的中层骨干队伍,团结协作,支部的威信在一定程度上要通过骨干的表现来显现出来;三是抓好党员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做好落后党员的转变工作。后勤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周良朝同志说,支部工作的重点要围绕后勤工作的改革,提高后勤人员的服务意识,正确处理个人、国家和集体的关系,积极引导职工增强市场竞争的意识和危机感。研究生支部书记侯仁锠同志提出,研究生支部的工作之一是加强研究生的观念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心。大家还谈到,支部工作必须融合到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中去,积极参与到各项改革中去,才会有成效。讨论中,一些同志认为,学习了党委下发的《党务通》一书后,对自己帮助较大,要根据党务工作的要求,规范支部工作,戴庆忠同志还对我所党支部工作条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同时,大家也谈到了目前开展支部工作中,在如何参与部门的中心工作及发展党员等方面遇到的一些难点和困惑。
在听取了各支部的情况交流后,陆晓峰同志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对各支部工作有一个启发,推动支部的各项工作,并表示将大家提出的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一些建议,提交党委会讨论。
会议间隙,与会同志还参观了日环仪器厂,对日环厂的厂区、厂貌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本次会议由陆晓峰书记主持,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支部书记等26位同志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