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核所召开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

11月11日下午,原子核所召开了学习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党委中心组成员和部分科研工作者、支部书记、民主党派负责人、研究生等26人,会议由所长徐洪杰同志主持。座谈讨论的气氛相当热烈,与会同志竞相发言,畅谈学习报告的初步体会和感受。
在发言中,大家普遍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是个纲领性的文件,对我国今后的各方面建设事业具有重大影响,对指导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家也谈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自1989年以来,尤其是近5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果。在学习中,大家尤其对科技工作比较关注,感到虽然在报告的要点中专门提到“科技”的内容不是很多,其实报告将科技工作贯彻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去。
讨论中,有同志指出,党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提法非常实在,让人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根本要求,使人感到任务虽然很艰巨,但是只要经过努力和奋斗,是完全可以达到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单纯理解为GDP达到的水平,而应理解为包括物质、精神、道德综合方面的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会对我国中西部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也给科研工作如何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与会同志感到,江泽民同志报告的重要特色就是创新,并出现了一些新的提法,比如“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等等,承认了除了劳动以外,资本、管理、技术这些生产要素,也参与分配,“四个尊重”将更好的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这对进一步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马余刚研究员说,对这13年来中国发生的,尤其是上海发生的巨大变化感触非常深,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思想得到了不断的更新,观念有了很大的飞跃。他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坚持三个代表,就必须坚持“四个必须”,将创新提高到了很高的层次,作为科技人员要不断创新,不断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力推进经济建设,关键要靠科技实力的发展。
在许多同志的发言中,对“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感触很深,并结合原子核所这10多年来走过的道路谈了对“发展”的体会,认为只有用发展的眼光,才能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才能做好科研工作。徐洪杰所长深有感触地说,当初接手原子核所全面工作时,核所的底子很差,也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了“发展是硬道理”这个思路,解决了在前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棘手的难点,才使原子核所终于取得了现在的成绩,使所具有良好发展前景;通过初步学习报告,感到国家和社会对科技的压力非常大,作为科技工作者负有很大的责任,中华民族是否能在世界上真正的屹立,在很大程度上必须有强大的科技支持,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
在谈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有同志认为江泽民同志提出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很有指导意义的,党的建设必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科院党组提出党的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为中心工作做好思想和组织保障作用。结合原子核所的机构改革工作,使党务工作与所的中心工作更加密切,有利于做好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
在发言中,许多同志表达了希望在十六大以后,能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事业的投入;加大对再就业工作的指导,稳定社会环境;政府机构要进一步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要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对目前科技体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家希望在评价体系、项目评估和立项等方面,应该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希望中国科学院能进一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的深刻含义,去指导创建知识创新体系的工作,像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四个新”那样,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开创知识创新工程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