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大会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所发展的新局面。”这是徐洪杰所长在11月21日下午在日环厂召开的我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大会上向全所党员、干部和职工提出的要求。参加此次大会的有全所党员、中层干部、工青妇与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副研以上的科研人员等200多人。
会议首先由朱志远同志传达了党的十六大的大会概况、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七中全会上的讲话和十六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党章的修改、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推荐、考察和选举以及江泽民同志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的讲话精神等。赵振堂同志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徐洪杰同志向与会的全体同志通报了结合学习十六大精神的体会,对所的下一步发展的总体思考和设想。
徐洪杰同志在讲话中,回顾总结我所近几年走过的历程,指出,正是我们坚持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比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比较好地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才使得我所从“求生存”走上了“求发展”,获得了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进入了良好的发展时期。随着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会有新的面貌,国家的发展必然会给我们所的发展带来机遇,而我所的奋斗目标也应有更高的追求,才无愧我们“国立研究所”的地位。为此,徐洪杰同志提出,我们的基础研究要瞄准世界科学的前沿,我们的实验室要建成为国家实验室或重点实验室;应用研究中心,要紧紧地瞄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做出国内一流的研究工作,努力争取成为国家级、省部级的工程中心;产业化工作方面,我所参股、控股的企业必须提高科研水平,提高科学含量;管理和后勤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运行。未来三年是我所能否达到辉煌目标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积极争取同步辐射的立项和工程建设、T-ray和自由电子激光项目的建设和研究,基础研究要尽快地从现有水平进入世界前沿领域,应用研究也要努力达到国内领先。当今的世界发展的一个特点是“快鱼吃慢鱼”,虽然我所原有的积累较弱,但是在目前学科调整全球化的趋势中,我们的劣势可能成为优势,只要我们目标明确,踏实苦干,就能抓住这次学科调整的机遇。
针对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徐洪杰同志指出,观念问题是阻碍我所发展的主要因素。基础研究缺乏敢想敢干的气魄;应用研究目前太看重眼前的利益,而这些是以牺牲学科发展为代价的;科技企业普遍存在“小富即安”的现象,封闭、保守,胸无大志。研究所和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改变观念。在谈到扩大开放时,徐洪杰同志指出,我所地处偏僻,环境闭塞,对社会发展相对不敏感。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扩大开放,开拓视野,熟悉学科的最新动态和社会的最新变化,管理部门在运行体制上要考虑到社会新的变化模式和方向。职能部门在落实所各项创新措施时动作要快,在制定方针政策和提出建议时,不能忘记新举措。
最后,徐洪杰同志说,我所正处于充满希望的时期,十六大精神对推动我所目前的工作非常及时,相信在全所职工的努力下,我所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