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分析室开展核技术知识讲座系列活动

自11月18日起,上海原子核所核分析技术研究室开始了新一轮的核技术知识讲座系列活动。长期以来核分析室的历任领导都十分重视对本部门研究生和职工的培训,在该室已形成一种定期进行学术交流,畅所欲言的研究气氛,自2001年开始,已举办了一系列的核技术讲座。
作为一个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科学的研究机构,上海原子核研究所需要大量的核科学专业人才;而以基于核技术的交叉、边缘学科研究为一学科特色的研究所,核科学与核技术也是她专业多样化的人才队伍应普遍具备的背景知识。但是,目前国内各高校核物理专业比较稀少,普遍有萎缩的现象,致使核所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中具有核科学背景的渐少,这就给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核分析研究室的领导认为,有必要加强在核技术知识方面的普及和培训,为此决定,从11月起陆续开展核分析技术方面的知识讲座,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和大型仪器设备的负责人就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和技术工作,着重在原理上向青年同志传授知识,使他们基于核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核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有理性的认识。与此同时,研究室的领导也认识到,加强对青年人进行培训讲座,一方面可以提高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的理论水平,扩展专业知识,为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也给从事相关工作的科研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他们自身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的提高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1月18日下午,在核分析学术活动室,由博导张桂林研究员主讲了本轮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超精细相互作用:穆斯堡尔效应、扰动角关联、正电子湮灭”,揭开了今年核分析技术专题系列讲座的序幕。核分析的全体青年职工、研究生和所内其他部门有关人员认真听取了张桂林研究员的精彩讲解,对超精细相互作用在材料分析中的应用有了初步了解,大家普遍感到这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将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学习产生很大的帮助。
这一轮的核技术知识讲座共有12讲,预计在2003年1月结束,讲座内容主要有:超精细相互作用、离子束基本知识、PIXE、SPM原理和应用以及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等等。核所将把这样的培训与教育推广到全所各研究部门,提升到所人才培养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