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

2003年3月31日,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召开会议,传达中科院200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会议,徐洪杰所长传达了路甬祥院长的讲话全文,并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我所贯彻落实中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基本设想。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副研究员及以上科技人员、支部委员以及工青妇、民主党派负责人等130多人出席了会议。
徐洪杰所长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中国科学院2002年度创新试点研究所综合评价的情况。在基础局15个研究所中,我所综合评价得分名列第六。徐洪杰指出,虽然我所在这次评价中,获得了比较不错的名次,这是全所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同时也反映出了我所在可持续发展能力上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上的差距尤为明显。他强调,我所今后将紧紧围绕新时期中科院的三大发展战略开展工作,2003年要着重加大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及科研队伍建设的力度,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必须有创新性的、突破性的思维,大胆突破以往传统观念的束缚。他要求各部门在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上,要为所、部门的长远发展着想,不要拘泥于眼前的小团体利益,小富即安的思想将会极大地影响我所的进一步发展。我所正面临着一个相当好的机遇,全所同志一定要具备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意识。原子核所要靠自己的努力,建立起自己的信誉,实现自己的美好未来。

[背景资料]
中国科学院200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科学院2003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26日—2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闭幕,国家新的领导集体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部署,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并取得显著进展的基础上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部署实施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为重点,以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中心,以机制与管理创新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开创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新局面。
路甬祥院长代表院党组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部署实施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工作报告。副院长白春礼、杨柏龄、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同志分别就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高科技与实现产业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做了专题报告。
路甬祥院长在报告中指出这次新时期发展战略的推出和实施,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继研究所进入试点序列、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战略行动计划后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是进一步推动我院整体发展的新的战略行动。号召全院同志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开创我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